每天逸事, 食譜, 飲食推介

情人節Special:香煎鵝肝配ROYCE朱古力醬[食譜]

有看這裡的都知道,我喜歡吃,但更加入廚煮食。我家裡有安裝無線的收費電視,這個收費電視有一個台叫<為食台>,一聽個名都知最適合我看,全個台都是關於飲食的。其中一個節目叫<新派煮意>,分別由某中餐廳的老闆及city’super的行政總廚Charmaine教煮中餐及西餐。不要以為看煮食節目很「師奶」,他們兩位教煮食的方法新穎輕鬆,所以我一直都有追看,其中我最仰慕Charmaine,她教煮的西菜,變化多,全部都易煮,很多時我在家裡煮食,很多都是由她的食譜啟發。(不過現在這個節目,已經沒有了Charmaine教廚了,卻換上了另一個女廚師) 上周日有幸得到海港城及City’Super的邀請,終於有機會跟Charmaine學師,之前一知道有這個活動,真的非常興奮呢!今次跟一班平時出來飲飲食食的朋友,一起煮食,絕對是第一次,煮食過程充滿笑聲,尖叫聲,有些平時唔覺唔覺,原來煮食起上來,真係好Pro! 這次學煮的是Charmaine特別為情人節設計的大餐,每個dish的煮食時間都不超過十分鐘,非常方便,而且煮出來的東西,雖然快,但絕對不賴,當中有鵝肝,有牛排,有意粉,有甜品,很豐富的!這次的煮食經驗,我會一連三天在這裡跟大家分享,好讓大家在情人節當天也可照著做,跟另一半過一個溫馨甜蜜的情人節喔! 講回Cooking Class,在煮每一道菜前,我們先看Charmaine示範~ 看完示範,再自己動手做,今次我們兩人一組,大家都有一個爐頭,材料及工具。一邊煮,一邊有staff幫忙洗工具,材料也是預先切好的! 還有wine pairing,今次喝香檳~ 今次先介紹第一道菜 - 香煎鵝肝配ROYCE朱古力醬~煮過很多東西,煎鵝肝,絕對是我的第一次。每次走到超市,見到有靚鵝肝,總是心動好想買回家煮,但每次思前想後總覺得好難煎,稍一失手就會變成一pat醬,浪費了它,所以從來沒試過買回家試!今次有幸看到Charmaine示範,發現原來鵝肝不難處理,自己在家也可以做到在餐廳吃到的水準! 材料很簡單,當然不少得鵝肝,平時我很愛用的煙燻海鹽,黑胡椒,麵粉,ROYCE 70%的黑朱古力及淡忌廉。 做法也很簡單,先在鵝肝上撒上煙燻海鹽及黑胡椒碎~ 再在鵝肝上撲上薄薄的一層麵粉,記著每一邊都要上粉。(連邊也要喔!) 開中火將煎pan燒熱,將鵝肝放上去煎至兩邊金黃色而且變軟身,即可上碟。(一邊煎,鵝肝會慢慢出油的~所以煎鵝肝完全不用下油呢!) 煎完~這件就是我第一件煎好的鵝肝!!!賣相不討好,但第一次煎,算OK吧?! 至於朱古力醬,由Charmaine幫我們做,先將朱古力隔熱水溶掉,再加入大約兩湯匙的忌廉,快速拌勻。 將已朱古力醬倒在鵝肝上,很快就完成這道香煎鵝肝配ROYCE朱古力醬。 其實,一邊煎鵝肝,可以一邊做到朱古力醬的。方法是在煎鵝肝的同時,將朱古力同時間隔著熱水待它慢慢溶化,當鵝肝煎好,才將淡忌廉加進朱古力醬裡,就可以準們上碟。這樣可以防止煎完的鵝肝後,因為要煮醬汁令鵝肝變涼呢~

食譜, 食譜:西式, 食譜:西式湯

意式什菜湯[食譜]

新春假期終於都過,這個假期,我真的吃了很多,自然心廣體「胖」,肥到有些褲穿不到!(暈)就是因為這樣,決定要實行Detox Plan!朋友說,肥,不是應該減肥,要節食嘛?但我這個人,太愛美食,難以忍口,我想要我減肥,還要節食,真的太痛苦,我想不夠幾天,應該會放棄。說得是排毒,當然是多吃蔬果,少吃肉,又要跟我最愛的澱粉質暫時Say Goodbye!這次的排毒計劃,還有其中一個目標要吃少一點,不能再大魚大肉。 周一至周五,試食或工作上應酬的飯局少不了。要真正Detox唯有靠周末的時間,在家裡多煮食,就能對自己的飲食多一份控制。 這個周末,在家裡用Homegrown Foods的有機蔬菜,做了一個意式什菜湯,只吃這個當午/晚餐,也很飽肚,用有機蔬菜來做,特別有益。聽說過很多女藝人也是靠喝什菜湯來Keep Fit呢~ 材料:(六人份) 番茄 1個半 翠肉瓜 1條 西芹 1/4棵 紅蘿蔔 1條 洋蔥 1個 羅勒 12片 意大利煙肉粒 (Pancetta) 70克 罐頭番茄粒(Chopped Tomatoes) 1罐 上湯 1公升 水 1公升 鹽及黑胡椒 適量 橄欖油 做法: 1)先將西芹、紅蘿蔔、洋蔥、翠肉瓜、番茄,全部洗淨,切粒。 2)燒熱鑊,下一湯匙橄欖油,以中火將洋蔥炒至軟身。 3)加入意大利煙肉粒炒香至熟。 4)待意大利煙肉粒炒至轉色後,就可逐一加入西芹粒及紅蘿蔔粒炒至半軟身。 5)將已炒好的什菜粒倒進鍋中,加入罐頭番茄粒,上湯及水,開大火煲至滾。 6)煲至滾後,加入羅勒,轉中慢火再煲15分鐘。 7)加入翠肉瓜粒及番茄粒,再煲10分鐘,加黑胡椒及鹽調味,即成。 Remarks: 1)加入意大利煙肉粒在什菜湯中,可令整個湯多一份煙肉香味。Pancetta在一些大型的超市都可買得到,如Citysuper或Sogo。如果不想用Pancetta,可以雞肉代替。 2)因為翠肉瓜及番茄粒容易煮腍,所以在湯差不多煲好的時候,才放進去,這樣在喝湯以外,也能吃到有咬口的蔬菜粒。 3)如想喝得清一點,可以水代替上湯。

每天逸事, 食譜

番茄及煙三文魚意式烤麵包(Bruschetta) [食譜]

農曆新年快到,相信大家也在忙於買新衣服﹑辦年貨﹑還是在家親手做蘿蔔糕或年糕,準備過年呢?相信在年假那幾天,大家除了出外拜年,也會有機會有朋友來你的家中拜訪吧~每在那幾天,照待客人的食物不外乎一些糕點。老實說,一連幾天去拜年,每天去三兩個地方拜年吃的都是年糕,真的有點吃不消。 今次特別為大家介紹這個「番茄及煙三文魚意式烤麵包」,在過年時招待親戚朋友,既新穎又不失體面。這個小食感覺幾清新,讓大家在那些糕點以外有多一個選擇吧! 材料: 番茄 1個 紅洋蔥 1/4個 新鮮羅勒葉 (Basil) 6片 煙三文魚 2片 新鮮時蘿草 (Dill) 1小束 法式長麵包 1/2條   調味料: 牛油果油 橄欖油 黑醋 檸檬汁 煙燻海鹽(或海鹽也可) 黑胡椒 楓葉糖漿 黑醋糖漿   準備工作: 1)      番茄洗淨,去籽,切細粒;紅洋蔥洗淨,切粒。 2)      新鮮羅勒葉洗淨,切碎;新鮮時蘿草洗淨,去莖部。 3)      法式長麵包切片,約1cm厚。   做法: 1)      將番茄粒及紅洋蔥碎放進密實盒,加入調味料(牛油果油2茶匙﹑黑醋2茶匙﹑楓葉糖漿2湯匙,檸檬汁﹑煙燻海鹽及黑胡椒各少許)拌勻,蓋上密實盒蓋放進雪櫃備用。 2)      先在工作檯上鋪上保鮮紙,放上煙三文魚片,將時蘿草放在煙三文魚上。 3)      將煙三文魚跟時蘿草一併用保鮮紙卷好,在煙三文魚卷上撒上煙燻海鹽及黑胡椒各少許,用保鮮紙包好,再放進雪櫃備用。 4)      將煎Pan燒熱,爐火轉為中火,放入法式麵包片,在麵包面倒上少許橄欖油,將兩面烘脆即可。 5)      從雪櫃將番茄粒及煙三文魚卷拿出。先將番茄粒平均放在已烘脆的麵包上,在番茄粒上唧少許黑醋糖漿,即成。 6)      另外將煙三文魚切成小粒,再加入橄欖油1茶匙及少量檸檬汁拌勻,再平均放在已烘脆的麵包上,即成。 小貼士: 1)      利用密實盒將番茄粒裝好放進雪櫃,可防止番茄汁吸到雪櫃內其他食物的氣味,方便衛生。 2)     利用保鮮紙能衛生地將煙三文魚跟時蘿草一併卷好,而且在包好後放進雪櫃,可將時蘿草及調味料的味道更快被煙三文魚吸收。

食譜, 食譜:蛋糕

檸檬杯子蛋糕 [食譜]

最近寫多了食評, 卻少了跟大家分享食譜, 蛋糕的食譜又是少之有少。 適逢最近經常做杯子蛋糕, 今次跟大家分享一個超簡單易造的檸檬杯子蛋糕食諳吧! 材料: 低筋麵粉 90克 幼砂糖 80克 牛油 100克 發粉 1/2茶匙 檸檬皮 1/2個 檸檬汁 1茶匙 雞蛋 2隻 準備工作: 1) 雞蛋置室溫, 千萬不要用剛由雪櫃取出的凍雞蛋。 2) 牛油置室溫放軟。 3) 麵粉跟發粉一起過篩備用。 做法: 1) 預熱焗爐180度~ 2) 先將已放軟的牛油跟幼砂糖用打蛋器打至成奶白色的忌廉狀。 3) 將雞蛋逐少逐少加入(2), 用打蛋器以低速打勻。 4) 將已過篩的麵粉及發粉分三次打入雞蛋糊拌勻。 5) 最後加入檸檬皮及檸檬汁, 輕輕拌勻。 6) 將麵糊平均地拌入杯子蛋糕模, 以180度爐火焗20-25分鐘。出爐後, 杯子蛋糕放涼即成~

每天逸事, 食譜

新年紅豆湯年糕 [食譜]

2012 第一篇Blog,先祝大家新年快樂,身體健康,繼續吃好的,玩好的,買好的。。。 我這個以前經常去日本的人,竟然有整整一年沒有去過被我稱為是我第二個鄉下的地方,最近真的很想念這個地方呢~~ 2012年,真的要找一個時間,回去走走~ 好!既然這麼掛念這個地方,就在新一年的第一天,照日本的傳統習俗,吃一碗紅豆湯,來慶祝新年吧! 做這個紅豆年糕湯,一點也不難,最重要還是要有心機和時間。 今次做這個紅豆湯年糕,特地去Citysuper買了日本的十勝紅豆,是又圓又大夥的紅豆,煲出來的紅豆湯又起沙又有濃厚的紅豆味道,吃的時候,還是一粒粒大大的紅豆呢~ 年糕有分方型和圓型,我選的是圓型,沒有特定的原因,只是隨心喜歡買那一款而已。 做法很簡單,將紅豆置煲中,注水進煲裡(水跟紅豆比例大約是1份紅豆,5份水),先將水跟紅豆以大火煲滾,轉細火慢慢煲約一個半小時,待水收至跟紅豆的水位,就可以加入適量的冰糖調味,即成。 年糕更簡單,依包裝上寫以滾水將年糕煲兩分鐘,隔水放在紅豆湯上即成。 大家也試試像日本人一樣做一個紅豆湯年糕慶祝新年吧!! P.S. 餘下的年糕,也可將它放進焗爐烤,然後再包紫菜吃,也很不錯的。(預熱焗爐200度,將年糕放在焗盤上,烤3分半鐘;將年糕反轉,再烤兩分半鐘,即成。)

每天逸事, 食譜

Baking Baking Baking…

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, 我實在非常愛下廚, 雖然經常開鑊煮兩味, 但其實我最愛都是焗蛋糕。 早前因為工作繁忙, 也有好幾個月沒有開動過焗爐去做蛋糕或曲奇, 到最近發現很多材料也過期了, 全都要掉去, 很浪費呢~ 在一年一度最喜愛的節日- 聖誕節, 終於的起心肝開爐焗不同的, 送給朋友~ 有之前幾篇Blog提及過的薑餅人啦, chocolate muffins啦~ 可能是因為焗開便上了癮, 最近經常都心思思想要焗不同的Muffins, 結果我又買了一整個櫃都係做蛋糕的材料!! 哈哈~ 有一晚最瘋狂的是, 我一口氣做了三款不同口味的Muffins及Loaf cake!!! 很誇張了吧! 這款是檸檬杯子蛋糕, 很鬆軟的口感, 邊吃邊傳來超香的檸檬香氣! 另一款是蘋果玉桂杯子蛋糕, 這款是我的新歡, 亦得到朋友們的喜愛~ 本身我不太愛玉桂的味道, 連去喝Cappuccino時放了玉桂都例必被我撇走。但是這款杯子蛋糕, 可能是我放玉桂的份量不多, 所以吃的時候, 只聞到很香的玉桂味, 不會太搶喉。而且本身蘋果跟玉桂是絕配, 所以吃起來真的特別好味~ 這款杯子蛋糕在短短數天已經被我反復做了很多次, 而且試了用不同的方法或份量去做, 務求做出一款最好吃的~~ 還有這款Lemon Loaf Cake, 也是第一次整。長方型的蛋糕, 有點像莎莉蛋糕吧~ 這款蛋糕用了很多牛油, 所以吃的時候, 是很豐富的牛油香, 檸味又夠清新, 而且口感很軟很輕, 是下午茶的不錯選擇! 可能是太愛蘋果跟玉桂的組合了, 之前友人們來我家作客, 其中一位朋友剛生日, 想來想去也想不到要做什麼給他慶生,… Read More Baking Baking Baking…

食譜, 食譜:大廚示範, 食譜:節日美食

聖誕薑餅屋Workshop

每年聖誕我都會自家造一些小心意送給朋友,當作是聖誕禮物,因為我相信一些手造的禮物,比起在街買到的,來得更有心思。記得身邊有位公關朋友常說:物輕情意重。我想就是這些吧~ 跟去年一樣,做了不同的聖誕禮物送給朋友們,當然不少得薑餅,有些我更加在薑餅人上劃上他們的名字啦,除了薑餅還做了一些小鬆餅,配上不同款式的茶包及蜜糖,希望收到的各位都喜歡吧! 雖然造了這些送給朋友,當然我也有為自己準備聖誕禮物囉!~ 早前我報名參加了香港洲際酒店辦一年一度的Gingerbread House Decoration Workshop,由他們的行政餅廚Cyril Dupuis親自教授做薑餅屋裝飾,如何做薑餅~ 很多人知我參加了這個workshop後都問我,本身我也懂得做薑餅,為什麼還報名呢?原因有兩個:他們的recipe跟我的一定不一樣啦,所以想學多一款recipe呢,這不是很好嗎?還有另一原因,可以有機會跟靚仔餅廚Cyril學做餅喎,不是不去嘛?!哈哈哈!! Workshop是12月的某個星期六,還記得那天早上黑仔到不得之了!為什麼?首先Workshop開始的時間是早上10時半,那天我9時半駕車外出,怎料一上東區走廊,走兩走竟然不知怎的爆車胎了!!!可惡~~~嚇得我呢,又call朋友,又call車房,在公路上換胎呀!第一次呢~~ 結果一搞便個多小時,不同說之後的,當然就是我遲到啦,錯過了Cyril教整的Gingerbread pudding,還有薑餅的過程呢。。。>___< 幸好之後也有Go thru一次recipe,也學到不少呢~~好彩好彩!當我來到的時候,同學們好努力為他們的薑餅做型、雕花,我便要快快手手將薑餅弄好,跟回大家的進度呢。 做好薑餅後,開始這次workshop的重點喔 - 為薑餅屋裝飾呢~ 至於薑餅屋,由於時間的關係,酒店方面一早已經為我們準備好,省了不少時間呢,而裝飾的材料也很齊全~ 雖說裝飾這回事,是很個人的。但開始動手前Cyril也有示範如何唧花,怎樣裝飾,也有給我們一些idea呢~ 經過一個小時,我終於把我的薑餅屋裝飾好,用了很多朱古力豆呢,看起來很七彩繽紛喔!大家認為漂亮嗎? 其實裝飾這一part真的幾累人,一邊唧花,又得想怎樣去裝飾,那些地方放些什麼上去,還有要一邊唧糖霜去把裝飾品貼上,花的時間真的很多呢~ 最後做完這件「藝術品」,不少得跟Cyril拍個照吧! 離開前,酒店方面很貼心,已預先準備了一個大盒子把我的薑餅屋pack好,讓我安全的拿回家~~ 在盒子外面看我的薑餅屋,我覺得有點像一幅畫呢~ 寫這篇blog的時候,是平安夜呢! 不知道大家有什麼節目去慶祝呢,我今晚便回老家跟家人一起燒烤度過,在這裡祝你們聖誕快樂,有個愉快的假期!Happy Christmas!

食譜

價值HK$8800的無蒸氣電飯煲!!!

對於飯,我絕對承認我是一個飯桶,無飯不歡的那一款,所以我對電飯煲的要求也幾高。 記得以前在英國讀書,我都可以換了兩個電飯煲,而電飯煲也要特地在香港帶去英國,可想而知幾誇張! 這次得到三菱的邀請,出席了他們最新推出的電飯煲活動!老實說,在出席活動之前,收到他們的電郵說今次推出的電飯煲價值港幣8800!!你沒看錯,是hk$8800!!!政府派的6千元也不夠買這個電飯煲,那時我在心裡想,這麼貴的電飯煲,究竟有何特別?~ 今次三菱推出的是全城最名貴的「蒸氣LESS IH電飯煲」,如名字所謂,即時在煮飯時,沒有蒸氣在電飯煲頂噴出。講真,我對這個設計真的非常喜歡,因為我最討厭電飯煲的蒸氣噴到牆身變黃,有些電飯煲在噴出蒸氣的同時,也會噴出米水。 首先這款「蒸氣LESS IH電飯煲」外型相當討好,是酒紅色的設計,四四方方的。由於頂部在煮飯時沒有蒸氣噴出,而且煮飯時外殼只會有微暖的溫度,所以收藏這款電飯煲沒有任何煩惱。超讚! 電飯煲作密封式的設計,在煮的過程,在內鍋的蒸氣經過特別設計的導流器進入飯煲特設的水箱。這樣完全可以保留到米飯的原汁原味,煮出來的飯特別鮮甜、甘香、有光澤、有彈性及特別有飯味! 活動那天,聽完講解後,還有試食的環節。試的分別有日本米飯、用普通白米煲的粥及普通的白米飯。 先試了日本米飯,吃了兩口,果然是特別甘香有飯味,米飯的表面有光澤而且好彈牙!另外用普通泰國米煲出來的粥,好綿,有米氣! 另外還有泰國米煲出來的飯,米飯的香味,真的特別不同,口感彈牙得來有點煙韌,有點像吃日本米的口感! 活動後,真的很感謝三菱方面率先將這個價值HK$8800的「蒸氣LESS IH電飯煲」送了給我,正好我想將家裡的電飯煲換掉,timing實在太好了! 雖然最近經常外出用餐,但因為實在好想試試用這個電飯煲來煮我家中的米,看看是否如在活動上試食般好吃~ 特別有一天晚上沒有接受飯局,留在家裡煮飯。 今次我煮的是日本米,因為想做梅子飯糰呢~ 用這個電飯煲,跟平常煮飯一樣,先將米洗好,倒進內鍋,依然份量加入適量的水。這個黑色內鍋是由5層金層做成,密度特別高,所以熱力能夠均勻地散發到每粒米飯。 跟其他電飯煲不用的時,煮飯前要將特設的水箱加入清水。這步驟是因為在煮飯的過程沒有蒸氣噴出,內鍋在煮飯的過程產生的蒸氣會經特別設計的導流器進入水箱,令米飯在沸騰的氣味被水箱的清水吸收,這樣做其實間接將平時我們煮飯外流的米水,在煲裡被水箱吸收,令煮出來的米飯更加有飯味。 今次用的是特別為日本米而設的「芳潤炊」功能,煮飯的時間比普通模式長十多分鐘,據說明書上說這個功能可令米飯有更加充分的時間去吸收更多水份,令煲出來的米飯,特別水潤芳香。 69分鐘後,飯終於煲好~ 打開電飯煲蓋,聞到超香的飯味! 待米飯放涼一會,開始包飯糰。我愛吃酸的,所以今次的餡料準備了梅子醬。 我沒有日本人的好身手,所以包飯糰都要用工具輔助一下~先將一半的米飯放在模具裡,在中間唧上少許梅子醬,再加入少許米飯蓋過梅子醬。 梅子飯糰成形~留意飯粒,果然特別有光澤。(相片沒有特別處理,連光暗也沒有較過) 吃的時候,用紫菜包著吃。在吃的時候,因為米飯沒有加調味,所以我會在飯糰上撒一些海鹽。 一邊吃飯糰,用心細意品嚐清楚跟平常吃到的飯有什麼不用。得出的結論是,米飯看上去果然特別有光澤,打開飯煲蓋的時候,飯味特別香濃,口感也特別有彈性,味道也格外香甜。不是因為品牌送了這個名貴的飯煲給我才這樣說,這些絕對是真心話。我沒想到一個家用的電飯煲,可以煲出這麼出色的米飯。 這個電飯煲現在這幾天只在海港城及時代廣場的Citysuper率先發售,12月15日後在各大電器店均有代售。大家不妨去看看~ 我的facebook fan page: http://www.facebook.com/dordor421 我的微博, 歡迎關注: http://www.weibo.com/dordor421